close

*圖說:左上圖/學校名稱;右上圖/學校大門*
*下圖說:學校分為三個入口,分別為男孩,小孩,女孩;博物館則從給小孩的入口進出的,從入口開始進入時光隧道吧!*


Scotland Street School Museum 蘇格蘭街公立中小學博物館
Subway:Shields Road / Add:225 Scotland Street Glasgow


  特別要介紹這個不有名也佔地不廣,但個人覺得它是個非常、非常可愛的博物館【Scotland Street School Museum蘇格蘭街公立中小學博物館】。開始參觀其教室環境時,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如同看電影一般,帶我走進一個只有在電影中才能看見的場景,也帶我走進一個回憶的隧道,即使這一切場景與我們所在的不同,卻也彷彿帶領我們踏進曾經擁有的青春之歌!

  這間博物館是由查爾斯.雷尼.麥金塔什(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所設計,他在Glasgow的地位如同巴塞隆納之高第,若是根據建築史來說,事實上現代我們所使用的許多時尚家具風格,創始者應該都是Mackintosh,被譽為1890年至1920年代最傑出的建築師之一,在Glasgow有許多知名建築物當然也是因為他而知名,像是先前提到的Glasgow School of Art,今天要介紹的【Scotland Street School Museum蘇格蘭街公立中小學博物館】也是一個重要的代表作,我也終於了解到在Glasgow時常看見的玫瑰圖騰,事實上也是一個麥金塔所創立的格拉斯哥風格的重要呈現。博物館約在1903年至1906年間由Mackintosh所設計,這小小的博物館目前被規劃成兩個部分,一個部分被運用為現代藝術的展出空間;另一部分,也是常態性部分則是展出蘇格蘭關於的公立學校教育史。展示了從維多利亞時期,經歷二次大戰後,直到五O到六O年代教室的變化,也同時展出當時的教具;也可以看到當時代的制服,更衣間等等的原味呈現。

一起來看看吧......

左/進入眼簾的,當然還是要您為大英帝國博物館們貢獻一點心力,建議一英鎊or兩美金or兩歐元....我捐了兩歐(幾天來第一次捐現在是窮學生嘛!)
中/入口處也有說明近期活動的告示版,這博物館所有告示幾乎都是用黑板,很有學校的fu!
右/Willow Cafe and Gift Shop,館內咖啡廳是今天第一個重點,因為~裡面有帥哥!!哈哈哈




  因為這一天我太早去,警衛先生說:「博物館尚未開放,如果你不介意去咖啡廳喝杯咖啡等待的話,就進來吧!」博物館附近並沒有商店,也沒有其他地方可去,就喝一杯茶吧!點了一壺Willow Specialty Green Tea之後,看到櫥窗裡,草莓色的Fairy Cake,其實一點也不餓,還是點了(會肥不是沒原因的~”~)。咖啡廳的價格也很可親,茶1.65英鎊,蛋糕1.65英鎊!走儉約路線的咖啡廳裝潢,有著可愛插圖的黑板Menu,服務員是非常英國風帥哥,加上茶好喝~蛋糕好吃~ 早晨吶~人生呀~帥哥唷~真是美好~哈哈哈(啥?帥哥照片?沒有!!美好的記憶,只有自己才知道!哈哈~)


  一樓的空間,目前展出2008Wildlif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展出作品大家可以在Online Gallery上看到,裡面有許多非常珍貴以及難得的野生動物攝影照片,特別推薦Animals in their Environment - Winner以及One Earth Award - Winner,其他照片都可以在線上觀賞,都是很棒的得獎作品,喜歡大自然或是攝影的朋友可以看看,我個人對於拍攝野生動物的攝影師非常敬佩,因為要不影響動物們的狀態下,只能持續等待一個他們認為美的瞬間,而那一個瞬間,必須掌握到精準,因為一個剎那,動物們就換表情或者就跑掉了,也因為這些攝影師,我們才有可以透過這些照片來欣賞屬於這片土地的生命世界。

  我個人認為台灣的科技產業或多媒體技術,絕對領先歐洲國家,但卻沒有常見運用多媒體在教學上,這點是很可惜的,在歐洲,博物館注重互動教學外,也非常注重多媒體運用。也就是除了平面實體的東西來讓現代人了解過去的歷史及生活外,也會運用多媒體運用讓當時的景況真實呈現在眼前,如此一來,我們除了眼睛所接收的資訊外,同時也因聲光影像而將這旅程更真實的紀錄,也同時在其中得到相當的收穫


左/走道往下看的校內走道.
中/樓梯間,總是有孩子們指示我們方向,以至於不要迷路太誇張(即使學校超小~哈)
右/一路上都有有趣的互動教學看板,來教導我們歷史或者是一些小時候學習的知識...



  教具,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運用好的教具可以讓教學事半功倍,也可以讓學生達到最快的學習效果,看到這些舊教具,我想起小時後剛學英文的時候,老師除了運用各種有形體教具外,舞蹈也是重要的一課,想起來或許你最熟悉的一首歌,或許是第一首帶有蠢動作,你卻至今還唱得出口,甚至歌詞也幾乎沒忘記,或者動作都還記得,教育也是如此的功用,這裡也展出許多蘇格蘭以前所使用的教具,但精美到我懷疑這是舊的嗎?!也有九九乘法表,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只能說即使他們學了九九乘法表,數學還是很爛!從學習數字的例句,就覺得很鳥"I have two eyes"好爛的例句,好歹我們也學個I have two apples....哈哈哈,感覺比較商業用途一點...




  不免俗的還是得介紹學校的建築史及歷史,而且這個建築不但代表著麥金塔什的重要代表,也同時代表著蘇格藍教育的一部成長歷程,因此除了展出模型外,居然還有第一屆學生的照片....這一班應該都作古了吧.撇開這些不說,展出前幾屆的畢業照,這點我倒覺得挺有趣的!



樓梯間的牆上展示著當時學生的照片,感覺很像在看電影;接著來到女子更衣室,置放著衣服非常整齊,內有圍裙,也有制服,站在此拍照時,我想起高中時,因為是女校,進高中時,原先以為唸女校會比較有氣質,但那就錯了!因為大家都是女生,完全沒有矜持可言,只有更放浪形骸阿!誰去廁所換體育服阿!窗簾拉上,全班開始換衣服,連門也不鎖!因為很熱,總是拿裙子搧風!我只能說......女生一群~太"豪放"了!



  上課囉!進教室吧!這間教室是呈現五六O年代的教室景況,或許我們在迪士尼頻道偶爾還可以看到,事實上與現代部分西方國家或許差異不大,但我想走入這間教室,引領我們的是一個「回憶」,你參觀著這間老舊的教室,腦子裡轉動的卻是你的國高中生活,或許這是這間博物館存在的意義,人的一生,有許多事無法留住,但唯一永遠存在的是那份「美好的回憶」!



皇家禮讚Scotland-蘇格蘭街公立中小學,上課囉!(下)待續~


如果你喜歡我眼中的Scotland,請留言或推一下讓我家蘇格蘭皇家觀光大使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