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馬機近期文章你,為了什麼去旅行?中,有這樣一段:
我無權去說服你非旅行不可,或者決定你出走的方式或遠近。而且,我其實也沒那麼在乎。
因為,我去過的地方你也許根本不知道,我住的飯店房間你說不定嫌太小,我花的錢不一定比你多或少,我把過的帥哥你肯定遇不到,我碰到的鳥事你不見得處理得了。

所以你不該只是因為「別人去,所以我也要去」而旅行(而且還走一樣路線)。如果那個地方根本不是你有興趣的、你想看的、甚至是你有能力去的,那麼何不舒舒服服躺在家裡沙發上/床上,看著電視上、網路裡人家替你受苦受難就好?

-------------------------------------------------------------------------------------

對於她的言論深有同感,我跟她常常在闢msn密談,因為我們常常會遇到很多非常有趣且令我們傻眼或者捧腹大笑的問題。在她版上會遇到的問題,其實我也都會遇到,只是我遇到的問題比較侷限於所有與法國相關的,話又說回來...天殺的,法國很大耶~不包含海外屬地,總共有543,965平方公里,是台灣的15倍大;不包含海外領土,總共有96個省,這省的意思是說郵遞區號前兩碼不同,也就是說還有無數個鄉鎮市....我要表達的是說,法國!很大!各省各鄉鎮都有各自不同的在地文化,甚至還有很多方言,我怎可能都知道呢?!

  應該感謝網友們,相當看重這一個小小且完全小眾觀賞的網誌,但是有時候,網友們提出的問題,的確也讓我啼笑皆非,問題很多如下:


☆第一名/法文翻譯:把中文丟給我翻譯成英文或法文...阿~我不是翻譯機,我翻譯要錢的唷!還有遇過把整份報告貼給我翻譯的,同學!請問這學分算我的嗎?

☆第二名/法文歌曲:問我網誌上播放的歌曲...阿~不是我標題下方,以及旁邊都有顯示歌曲名稱及歌手,大家眼睛很大唷!這點當然不是不願意回答,只是常會有網友在兩三週後問我前鎮子播放過的是哪首歌....坦白說,我都看心情放歌,所以我根本不記得之前放的是哪首

☆第三名/法國旅遊:問我想來法國自助旅行,適不適合?推薦哪裡?前面的問題,我不是你,我真的不知道你適不適合,有人自助花大錢,當然也有很多像我們這種背包客一切自己來,只是,你問我合不合適,我真想回問你,你確定你要當背包客嗎?

☆第四名/法國留學:這個呢?通常也是我最會耐心回答的問題了,因為這部分台灣資訊很少,法國學制又很複雜(好聽點是複雜,難聽點是亂),所以基本上,我都會回答,但有一種,我實在很難回答,就是問語言學校的,語言學校牽扯到你要花多少錢,在哪個城市,這一切說真的跟個人有關,我比較難給建議,畢竟我對語言學校的認識不多。


☆第五名/法語學習:很多人又問了,法文難嗎?我想學,可是又怕很難,哪裡學好呢?如果害怕很難,乾脆不要學了,幹嘛學這個學了不知道能幹嘛用的語言?!


各種千奇百怪的法國問題都有,就連教個法國男友或法國女友的感情事都有人問,我真的超級感謝各位很看重我的腦,但是有很多時候,真的是超出我的能力範圍啊!你們想過嗎?有些時候,我會為了各位的問題去找答案,結果是我在收穫;我為了各位的問題翻書,我在收穫,結果搞半天,原來,我要感謝你們讓我法文更好,對法國更了解。換言之,在學習法語的你們,到底做了什麼?為了什麼學法文?為了想看什麼來到法國旅遊?甚至為了什麼和法國人交往?我和馬機常有一個結論,怎麼大家都情願相信我們這些沒見過的人,而不願相信自己呢?

  學法文的你們,不想把法文學得更好嗎?如果找不到理由,那我會說算了啦~不要浪費錢了,因為說真的,學了也沒什麼多大用處(這是實話!)我也會跟沒興趣的學弟妹說:早點轉系吧!老是把作業丟給別人做,那何必學呢?想來法國玩的朋友,為了想看什麼來法國都說不出來,我想幫也很難幫呀~我去過的地方,或許不是觀光客去的;觀光客去的,我也不見得會去,我愛的城市,可能不是適合觀光的;我討厭的地方,也可能是適合旅遊的;而嚮往法國的你,想要看什麼?文化之旅?自然風景?美食品嚐?還是你只是覺得法國耶~好像很浪漫...就來了...那我建議你撥打旅行社訂位專線,一定有法國巴黎七日浪漫雙人行套裝行程,買下去就對了,不用來問我了,他們比我還了解!和法國人談戀愛的朋友們,我還是想建議各位,戀愛這件事,真的跟國籍無關,我也不認識你的法籍對象,在和他們談戀愛的是你們,所以,請你相信自己,相信感覺,不是相信我。

  大家的問題,盡可能的會有問必答,但有很多時候,也很無奈,無奈的是越是年輕的學生,越是依賴虛擬的世界,即便網路是我的工作內容,但我也相同認為網路帶給我們的或許是未知的知識迫害,甚至大家已經懶到咕狗一下都不肯,直接在特殊版或知識+上提問,就會有人回答。回答正不正確?沒人在乎!

嘿~我可愛的你們阿~
-如果你把翻譯完的句子貼給我,我很願意盡力幫你看看是否有嚴重錯誤,但不表示我的文法很強!
-如果你把聽完法文歌曲的心得告訴我,會遠比你跟我要mp3開心!
-如果你跟我說:你的法文學得有瓶頸,我會很願意與你分享我的經驗!
-如果你跟我說:我想去看普羅旺斯看薰衣草田,我會告訴你,那開車自助旅行吧~山裡的整片薰衣草,不開車窗都聞得到香味!
-如果你跟我說:我交了一個法國男(女)朋友,我會很願意聆聽你的故事,戀愛中難免有不安全感,但我同時也會跟你說,請相信自己的感覺!
-如果你跟我說:我好想學法文哦!可是好像很難!那我會回答你,是阿~很難,不要學了,能幹嘛,看我也不過在這裡寫部落格娛樂大家而已,也沒能幹嘛呀~

我很欣賞我的幾個網友,對於自助與法文的熱情,她們或許沒有學過很久,但至少她們一切自己來,遇到看不懂的歌詞,或是真的找不到的資料才會來找我;有時候我們總以為這樣很花時間,事實上,這樣的學習才是最快的,你問過自己為何學法文嗎?如果只是想說上兩句,我想就不要花錢了,學語言很貴,了解異國文化,也不需要懂各國語言,一樣可以支持藝術文化,但,當你選擇一個語言時,還是我說過的你的持續與努力,才是原動力與成敗關鍵 正所謂自助人助天助,你不先自助,我們怎樣助你呢?!我跟我的好友最討厭聽到別人露出羨慕的表情,說『好好喔~妳法文真好!』或是『哪像妳法文這麼好』,這種話有點侮辱,因為我們不是天生就會的,我們也有努力過,也下過功夫的。

如果你自助了,我會盡力助你;但如果你自己都不想助自己了,那我想版主永遠都很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